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新手的GoPro 6 - 爛電池設計

17-10-2817-24-001887-2017-10-28-17-16.jpg

GoPro 6推出有一陣子了,它的好我想google一下就大概知道,如果你是從5升級到6,感受3大差異就是 -

1.更好的EIS穩定效果,6代的手持穩定根本和上三軸穩定器一樣,用手持拍攝幾乎看不太出來晃動,用過的都會被嚇一跳。

2.4K 60fps,對某些人來說這差異可能不太大,但如果有在做後製處理,更大的解析度和FPS,會替你軟體剪輯上爭取更多修正空間。

3.螢幕觸控更好了,據說5代的觸控慢半拍+不靈敏,6代的螢幕觸控跟我們手機幾乎一樣

GoPro在6代之前,都使用Ambarella(安霸)的晶片,到6代改使用另一間GP1晶片,和過去相比,6代比5代更吃光,尤其打開防手震後,6代需要更多光線來處理,所以在白天好天氣下,6代保障不會讓你失望,但如果到夜晚,我是建議可以關機不要用了,哈哈。

我從4代Black升級到6代感受更大,首先是多了螢幕,在取景上更加方便了。多了EIS防手震,我可以不用時時刻刻上三軸穩定器,但6代某些解析度下EIS是無法開啟,例如4K/60fps。另外還多了機身防水,不用在裝上笨重的防水殼(但聽說還是裝一下比較好,很多人還是進水了:D)

說了這麼多6代的好,講一下它的缺點,6代電池艙工差非常大,電池很難裝卸,如果你只有一顆電池,那你可能感受不到這問題,因為你不會去拆卸它,永遠就是用機身去充電。

但如果你有兩顆電池替換,需要常常更換電池,原廠設計有一個小塑膠片讓你拔起電池用,但這塑膠片設計不牢靠,再加上我剛剛說的,電池艙工差非常大,電池牢牢的固定在裡面,你必須用很大力氣去拔那片塑膠片,然後....就像上面照片一樣,分家了...,然後你的電池依然在機身裡。

要把電池唯一取出來的方法就是用小支一字起子去慢慢把電池拉起來...

6代GoPro很完美很棒,但偏偏這個爛設計壞了它的好。

要如何預防塑膠片拔起來呢?

1.當你拍攝完畢,機身都還是熱熱的,請不要拔電池,因為裡面膠水可能因為溫度關係,已經變得有點融化,這時候很容易脫離

2.拉電池請左右扭,當電池起來到可以用手指拔起時就好

但我覺得不管怎預防,拉個幾次久了它一定會脫離....

6代還有一個小缺點,就是很容易當機...,4代用了快一年,從沒當機過,6代當機次數數不清,有人說是跟記憶卡有關,但同樣一張記憶卡,4代很正常,6代就不正常嘛?而且我降低解析度還是會當機,沒錄影在操作介面也會當機...只能期待後面會有新韌體不斷更新修正。

1 則留言:

  1. 你可以貼一條膠帶在電池上,如同SJ4000的電池一樣,這樣電池就很好拉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