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新手的滑軌 - 前置作業準備

好久沒更新網誌,因為工作忙,二來感覺最近透過影片記錄方式興起,很少人再寫網誌這種古老東西,改天也會來挑戰拍拍看影片。

另外受DJI影響,自組的風潮也漸漸沒落,一台DJI Mavic/Spark折一折,小包包就帶出門出去飛了,這在自組機眼裡真不是滋味阿...現在大多時間都是在我住家無人小公園包場飛穿越機。

進入本篇重點,某天在FB出現這個廣告,看完我口水流滿地

看完立馬去網站查價格,看完我眼淚流滿地,真他媽的貴阿...
我想要的SliderONE組合,嗯...七月底還便宜50塊ㄟ,哇,真是佛心阿...860美金換算台幣兩萬五阿阿阿阿阿阿...
PastedGraphic-2017-07-15-17-00.png

我還想要SLIDERPLUS,在八百多美金,這加一加五、六萬塊台幣跑不掉,我哭了...


新手就是要自幹!
默默打開淘寶,首先購買比較長的滑軌,我選擇這一家
PastedGraphic1-2017-07-15-17-00.png
它有40cm跟52cm長度版本,我是購買40cm版本,基本上我覺得是夠用,但如果你覺得52cm攜帶不會造成困擾,也可以選擇52cm,滑軌長度長也有好處,在一些運鏡的彈性上比較高,雖然Edelkrone網站說大部分鏡頭都只有短短幾秒,所以不需要太長軌道,但我覺得這只限制在單純影片拍攝過場,若你要做縮時攝影,軌道長一點會好一點。

買這版本軌道有一個好處,它有兩個螺絲孔位,所以我設計的電動馬達控制盒就可以透過這兩個孔位牢牢固定在滑軌上面。
IMG_1826-2017-07-15-17-00.jpgIMG_1827-2017-07-15-17-00.jpg
短的滑軌,我是買另外一家,但我朋友買這個版本,根據他的說法,這版本在四周有滿多孔位,所以很方便改成電動。
但目前短的滑軌我還沒有去開工,所以就先不討論。

改電動滑軌前置作業
原本這些滑軌都是設計給人用手推,但實際使用後會發現,除非你是人造人,不然呼吸一不順暢就會導致手推的力道不一致。改成電動的好處就是出力穩定,運鏡的效果媲美電影阿阿阿。

廢話不多說,準備的材料有--
1.手動滑軌一台 - 廢話,不然怎做滑軌

2.GT2時規皮帶 - 原本的滑軌是用不織布當皮帶用,因為我們要改成馬達驅動,所以改用GT2皮帶,我的40cm滑軌大概用90cm就夠用,如果你買50cm就大概買100cm皮帶。

3.馬達一顆 - 我第一個版本是用28byj-48這個超便宜馬達組合,如果你這滑軌只是拿來放GoPro,這馬達就勉強夠用,但實際使用起來有幾次怪怪的,可能電壓不夠高,扭力不夠用,我後來是在淘寶購入步進馬達,12V的電壓,驅動我的5D2加鏡頭綽綽有餘,但我買的是27cm小顆的,塞到自製控制盒剛剛好,我的淘寶壞習慣就是會一次買好幾顆,然後買完賣家就把27cm的下架了,被我買完了....冏,目前賣場只剩35cm。

4.馬達驅動 - 若你是選擇用28byj,那就要用ULN2003當控制比較方便,若你跟我一樣改用2相4線步進馬達,我是用A4988當驅動。

5.Arduino Nano - 就是用Arduino控制馬達,為什麼用nano呢? 因為nano有5V跟3.3V電壓輸出,5V可以給ULN2003,記住,不能直接用Arduino 5V給馬達供電,電流太小不足以使用。3.3V是給藍牙模組用。

6.DCtoDC降壓模組 - 隨便市面上找應該一堆,越小顆越好,主要是拿來供電給馬達用,一開始28byj買的是5V版本,所以我必須把乾電池9V降壓5V供電給馬達,但28byj好像也有12V版本,若你是使用12V版本,那降壓模組就不太需要。我自己是使用LM317當降壓。

7.電池 - 一開始我選擇用9V乾電池當我的電源,小小一顆可以塞到控制盒裡面,完整度很高我很喜歡,但是後來28byj不足以使用,改成外接12V 18650電池組。

8.藍牙模組 - 主要供手機App下指令給Arduino nano,這樣我就可以透過app去控制滑軌。

9.腳架包 - 出外帶著走就是方便阿

這是我目前版本裡面塞的東西

IMG_1828-2017-07-15-17-00.jpg

這是我用Fusion360亂畫的3D圖,我後面文章會有一篇專門寫怎畫。
PastedGraphic2-2017-07-15-17-00.png

這影片是我第一個版本拍出的,掛上GoPro Hero 4,用28byj去驅動。


預計後面有會幾個專章,教如何新手畫圖、如何控制馬達、整個滑軌架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