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新手的多軸飛行小物 - SJ4000換鏡頭


對於SJ4000的超廣角鏡頭超大變形有點頭痛,要拍的廣又要不變形,基本上就是個'貴'字,就像DSLR一樣,想要廣角的16mm或17mm,那鏡頭價格都是嚇死人。

網路上有人把SJ4000換成90度無變形,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文章。

那我今天這鏡頭是約110度,稍微有點變形但也兼顧到一點點廣角。
SJ4000非常好拆,基本上把前面面板四周用扁平的東西稍微扳一下就開了,然後前面七顆螺絲打開即可。
SJ4000的鏡頭出廠都會被上膠固定,所以要把鏡頭旋開來,要把膠割開,我是用雕刻刀在鏡頭邊緣畫幾圈,鏡頭就很好旋下來了。
旋下來的時候最後鏡頭朝下,避免剛剛的膠屑掉進去黏到感光元件。


因為這鏡頭鏡片比較大,所以原本的SJ4000的保護蓋就套不進去,可能未來要用3D印表機印個保護蓋。


從這角度可以看到原廠的鏡片非常凸,我買來更換的鏡頭比較平面,所以可視角度也比較小,變形也沒有原廠這麼誇張。


還沒有時間去外面測試,先在客廳亂拍,這是使用兩台SJ4000同時拍攝,上面這是沒有換鏡頭,下面是換過鏡頭。
大致上可以發現原廠的大廣角變形非常嚴重,我更換後的鏡頭變形比較輕微。





8 則留言:

  1. 請教一下,是用市售的 M12 MOUNT 鏡頭就能裝嗎?還是有特別要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接口是M12的應該都可以裝,但我不確定其他變數是否會影響,例如焦距

      刪除
  2. 暸解了,十分感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能提供M12的鏡頭購買連結嗎?

    感謝您!

    回覆刪除
  4. 麻煩提供一下購買資訊 謝謝
    您的改裝會出現室外白平衡跑掉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5. 麻煩提供一下購買資訊 謝謝
    您的改裝會出現室外白平衡跑掉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6. 我改完白平衡也會跑掉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我已經確認了,是因為買的鏡頭都是給監視器用的,一般監視器都需要在晚上還照得到,(配合紅外線照射),故他沒有鏡頭屁股的低通濾波鏡片。

      你在日光燈下就不會,太陽底下就會
      因為太陽也不可見光,

      露天搜索 『低通 濾波』有相關物件
      要黏到屁股有點功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