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Qblinks - Qmote Makers module

今天不談多軸飛行器,要來介紹一下我們公司最近推出的一個Qmote Makers module。在介紹Makers module前,先大致介紹一下Qmote。
IMG_3556-2015-09-2-11-32.jpg
Qmote在2015年初在Kickstarter 上募資,獲得6,000人贊助,總金額22萬美金,目前已進入量產階段,即將會寄出出第一批貨。Qmote是一個低功率藍牙裝置,外殼設計是金屬髮絲紋,並擁有IPX7防水認證,內部使用CR1620鈕扣電池一顆,搭配的是TI CC2541藍牙晶片,上面有一個按鈕開關。
Qmote的發想設計是解決手機遠端遙控功能,目前人們依賴手機許多功能來輔助生活上的不便,例如要自拍,伸長手臂導致要按下快門不方便,所以市面上有所謂自拍器產品誕生。要音樂控制,所以耳機線上延伸出有音樂控制開關。要找東西需要手電筒、要開車導航,所以許多輔助App也相繼誕生,這一切的目的都是要解決生活上的不便。
但要達到這些目的,使用者必須購買不同廠牌的控制器,操作App或手機功能前要先解鎖、找到App/Widget等等繁雜的步驟。
Qmote提出透過一個按鈕的控制,就可以控制這些日常所需的功能,使用者透過Qmote app設定按鍵功能,例如按一下就是相機快門,按兩下啟動導航回家,按一長一短啟動手電筒等等功能,全部功能可以參考下圖,在iOS和Android手機上會略有不同,主要是因為iPhone本身iOS限制了App開發。
PastedGraphic-2015-09-2-11-32.png
除了單純手機上面的功能控制,我們也與IFTTT 物聯網連接,IFTTT的全名是 if this than that,簡單說就是”this”發生時,觸發”that”。
那什麼是this?什麼是that? 在IFTTT的網頁上有列出兩百多個channel,每一個channel可以是this或that,依屬性不同有所限制。
1__%252524%252521%252540%252521__PastedGraphic-2015-09-2-11-32.pngPastedGraphic1-2015-09-2-11-32.png
所以我們可以在IFTTT上面設定關於天氣UV,當(if)天氣channel偵測台北的UV超過某值,觸發(then)一個訊息通知到IFTTT App。
PastedGraphic2-2015-09-2-11-32.png
兩百多個channel可以發揮你的想像力去組合,例如你也可以設定當我移到某個位置時,發一篇Facebook動態。
PastedGraphic3-2015-09-2-11-32.png
IFTTT目前上面有許多物聯網Channel,例如有名的WeMo、NEST、hue等等,透過IFTTT平台與這些裝置連結,你可以創造出許多有趣的組合,例如你可以設定,每天某個時間點就啟動WeMo。
PastedGraphic4-2015-09-2-11-32.png
我們觀察到許多Makers在動手創造自己的作品時,常常遇到一個問題,在對外的連結必須自己花費很大力氣去整各家API,例如我們今天想用Arduino去做到上面的例子,當偵測到溫度很高時,發一篇Facebook+開啟WeMo開關控制電風扇+寄一封email出來,在過去的作法你必須用以下作法:
1.一個Arduino+溫度 sensor+網路shield
2.寫一大串code去隨時偵測現在溫度,然後偵測到溫度時,去呼叫Facebook 發文章API。
3.寫一段code去呼叫WeMo API
4.再寫一串code去寄email
我們可以發現當每一觸發一件事情,你就要寫一堆code。
因此Qblinks使用一個Qmote makers Module 來幫大家解決問題,概念很簡單,就是透過UART去接收使用者傳送過來的訊息,然後Qmote makers Module會透過App把這些訊息往我們cloud送,我們cloud再把這些訊息往IFTTT送,這樣使用者每一個作品等於間接與IFTTT連結。
2015-09-0211.31.46-2015-09-2-11-32.jpg
Qmote makers Module相關文件可以在 http://qblinks.com/devkit/makers_module/makers_module 下載到,包含腳位、AT command等等說明。
我在下一篇文章會用一些範例,讓大家更了解Qmote makers Module如何使用。

8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當初的六千人之一

    看到產品正式推出很開心!

    但何時會收到東西呢?....為何看到貴公司消息,國外十天前就開始陸續收到貨?....

    台灣離你們應該不遠啊!~..... --_---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外那批是beta user,非量產品。

      刪除
  2. 可下單嗎? 或是要到preorder網站購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只有官網可以預購,在一陣子應該可以在台灣一些網站或實體店面購買到。

      刪除
  3. 請問官網預購的,何時可以收到貨,我是11月2日在官網預購,不知何時能出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