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新手的Multiwii 四軸飛行器 PID影片解說

前一篇用文字敘述比較模糊,用影片搭配說明,大家也許會比較容易了解。
因為要一邊控制四軸,一邊用iphone拍,有時候沒對到焦,大家請見諒。


因為我的四軸已經調整好,所以為求影片說明速度,PID的調整我會一次都用很大數字往上增加,因為我已經知道最佳狀態設定值。大家組好新機,PID的調整還是各單位最小值往上增加,例如P是0.1,I是0.001依序往上增加。

影片中我說的晃動,如果影片看不太出來,大家可以搭配聆聽槳的風切聲,從聲音也可以感覺到不平衡的狀況。

33 則留言:

  1. 問...我遇到問題實在很怪...
    調整PID可以比較穩定的時候...方向卻不受控制...
    大大有遇到過@@?
    (我是日本手...右手邊油門...左手沒效果 手機(無線電)上有反應可是卻不會動作..)

    回覆刪除
  2. 可以先確認AUX1/2那邊是否都有關閉,接上MultiwiiConf觀察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有是關著...MultiwiiConf上面...RC也有動作~只是在解鎖起飛後是沒有反應的...
      我也記得很怪...
      好像某次用電腦開Angle之後就不能動...但是關掉開起來現在都是沒動作的...

      刪除
    2. 我沒遇過只有油門有反應,方向沒反應...不然就是把EEPROM clear,然後重新把firmware刷一次。

      刪除
  3. 請問一下
    那你藍芽是有在飛控板上加裝藍芽模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請參考之前文章中有提到

      刪除
  4. 如果四軸只有一個馬達推力很大,其他都差不多,這樣PID要怎麼改,
    還有一直旋轉,調大Yaw的P(調到10)和I(0.004)感覺沒有太大的差別,還是會順時針轉。
    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答你這問題前我假設你馬達是正常。四軸馬達本來就會轉速不同,因為四軸本身要平衡所以透過馬達不同轉速去控制。PID調整是看四軸整體狀況去微調,前傾後頃還是左右晃動,我無法從一句馬達轉速過大就知道問題。YAW調整前要先做水平跟MAG自動調整,P應該最大不止10吧, 可以繼續往上增加,還是你是APM?我沒玩過APM

      刪除
    2. 謝謝版主:
      我適用WMC
      再調PID十,需要把Pos,PosR,NavR,LEVEL.MAG都調到零嗎,他們會干擾嗎

      刪除
    3. 你可以參考我另外一篇http://oaione.blogspot.tw/2014/02/multiwii-vi-pid.html,調整前把所有PID都設定為0,一開始只調整ROLL和PITCH,在mode裡面的ANGLE跟其他設定也都不要開啟。Pos,PosR,NavR,LEVEL.MAG這些是跟其他飛行姿態設定有關,可以參考這篇http://www.multiwii.com/wiki/index.php?title=Flightmodes

      刪除
    4. 版主:
      再調PID大概花了20分鐘左右
      其中一顆的電變就被我燒壞了
      這樣正常嗎,是要調10分鐘休息10分鐘?
      謝謝

      刪除
    5. 這樣不正常吧...所有零件都可以飛行很久,通常都是電池沒電。很多四軸都是可以連續飛十幾分鐘到半小時,電變馬達沒有限制你飛行時間的。

      刪除
    6. 版主你好:
      抱歉又來打擾了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8&t=3966781&p=1#50823790
      這是我遇到的問題
      感覺很難有人回就直接來問你了
      我比較想知道我調的config.h是不是對的
      我選擇的是#define MultiWiiMega
      謝謝

      刪除
    7. 我找到這份文件 http://www.diymulticopter.org/download/MultiWii_Mega_doc.pdf,你應該是這塊沒錯,這份文件裡面有提到用到3s/4s電池時要改一些設定,也許跟你燒掉電變有關,你可以看一下文件。

      刪除
    8. 謝謝版主:
      這似乎是用來監控電壓的,改了之後還是會變燙

      刪除
    9. 版主你好:
      不曉得把電變換安培數大一點的會不會有效

      刪除
    10. 我覺得你把所有配備列出來讓我看看..

      刪除
    11. 謝謝版主:
      成功讓電便不會燙了!
      我們使用變壓器直接供電給飛控版,不使用電變供電,就不會讓電變變燙

      刪除
    12. 恭喜,用UBEC額外供電的確會比較好,但我也用過電變供電,還沒愈過變燙,你是用哪一牌子的電變?讓我參考以下免得以後買到XD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版主你好:
    抱歉又來打擾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I9kISEI07A
    改變 Yaw, 電機有變化
    改變 Roll 和 Pitch, 摩電機沒變化 .... 什麼原因 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這畫面無法判斷。

      刪除
    2. 找到問題了,因為 rc rate 和 expo 設 0,改回預設就能動了

      刪除
  7. 版主妳好
    剛看了你的影片發現
    你是在全部歸零後開始加大數值做調整
    挑到一個程度後打開angle mode
    這邊我就不懂了 我是用MultiWiiConf_2_1這個軟體
    但我沒看到angle等等的 只有ACC BARO MAG等等的也看不懂.. 但我都把他在AUX1的 L M H都有點
    版主在你打開MODE之後突然說到LEVEL的PID 那個是她自己算的還是要自己調?
    正常來說我要怎知道我有沒有開啟自動調整? 我不管怎麼條都會有漂移的問題 風吹一下也會偏移
    抱歉我太新手時在一堆看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2.1版的自穩好像就是叫做LEVEL,2.3變成ANGLE。L M H是看你把AUX1設定在遙控器的哪三段開關。PID都是自己調整,規則都差不多。沒有自動調整這種東西。

      刪除
  8. 那要怎麼打開LEVEL呢?
    還是說LEVEL的PID值要先歸零
    先調ROLL PITCH YAW好了之後
    再去調LEVEL 的PID值呢?
    因為影片中沒看到您怎麼調LEVEL值
    也不知道有沒有開
    我目前只有ACC BARO MAG這3個有開而已

    回覆刪除
  9. 你在AUX1那邊設定,你點L M H就代表你設定該功能在AUX1的L M H的哪一段開啟。你會調ROLL PITCH YAW的PID就代表你也會調LEVEL,PID道理都是一樣。ACC/BARO/MAG這是代表你韌體支援,不是你有開啟。mode的開啟在AUX1/AUX2..那邊設定。

    回覆刪除
  10. 我剛剛看了一下
    貌似ACC就是ANGLE 自穩
    所以您在調PID的時候 自穩模式都沒打開?
    想在請問一下 ARM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11. 回覆
    1. 那這樣我全懂了..
      ACC=ANGLE=LEVEL
      原來是版本的問題
      現在也只剩下藍芽的問題了
      不知道版主有沒有碰過已配對但未連接的問題..

      刪除
  12. 版主,改天可不可以帶我的四軸去請教你?因為我被pid卡死了,一直調不好,不知道是硬體的問題還是什麼問題,想說代哲我的四軸去請教您 ^^

    回覆刪除
  13. 想問一下如果飛機起飛之後會一直往同一邊飛行 那是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這是重心跑掉,某一邊比較重,調整PID前要讓四軸重心維持在中央。

      刪除